出雲山自然保留區

:::
雲深不知處,只緣此山中。出雲山的美,美在虛無飄渺、讓人無法一眼望穿,因為廣達6,000多公頃的保留區面積,再加上從400到2,772公尺海拔高度的分佈範圍,無形中增添距離感,讓人無法窺探出他的真實原貌,也保留住這一片原始山林的珍貴內涵。

出雲山自然保留區除因海拔高度變化造成亞熱帶、溫帶、冷溫帶等不同的氣候表現外,也因為地形複雜、地勢險峻且多懸崖峭壁,因此形成多樣化的生態資源,除西向、西南向坡面為火燒之草生灌叢外。本區之天然闊葉林為藍腹鷴的最佳棲息地,這是出雲山自然保留區設立的初衷。

本區動植物資源包含臺灣黑熊、臺灣野山羊、臺灣水鹿、黃鸝、黑鳶、臺灣藍鵲、藍腹鷴等128種動物,以及巒大杉、微粗毛樓梯草、高山龍膽、十大功勞、大霸尖山酢醬草等511種維管束植物。

出雲山是魯凱族的發源地之一,留有早期部落遺址,尤其是「萬山岩雕」的發現,完整保留了魯凱族先民史前雕繪的文化記錄,是目前台灣相當珍貴的考古遺址,也是現今台灣海拔最高的國定文化遺址。

成立時間:1992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
保護面積:6,248.74公頃(海拔400~2,772公尺)
地理位置:高雄市桃源區與茂林區之國有林班內,屬荖濃溪事業區
管理機關:農業部林業保育署 屏東分署
保育對象:針葉、闊葉天然林、稀有動植物、森林溪流及淡水魚類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495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