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

:::
其實十八羅漢山最美的角度,是在荖濃溪對岸的台27號省道,晨昏時分或雨後嵐霧飄渺的當兒,在荖濃溪水的對映下,真的彷彿置身於桂林山水畫境。

傳說十八羅漢山原是座林木扶疏的觀音山,後因觀音不滿鄉民砍伐森林而離去,才崩落成四十餘座童山濯濯的連峰,而這些連峰便是當年觀音留下的十八羅漢和其手下的化身,繼續在此守護六龜寶庫。

十八羅漢山是台灣著名的三大火炎山地形之一,地質以六龜礫岩為主體,其地質時代相當於更新世中期以後,其下部有糖恩山砂岩、長枝坑層和樟山層,岩性為礫岩、砂岩、頁岩、砂頁岩互層和變質泥岩之板岩。

若與三義山火炎山的頭嵙山層礫岩比較,十八羅漢山的六龜礫岩膠結較好,硬度較高,加上地層中不含水分,因此除雨水的侵蝕外,並不易崩塌,於是才能雕塑出90 度陡峭的雄偉岩壁。本區常見的特殊地形有獨立山頭、半面山、陡崖、U型谷、峽谷、曲流、樹枝狀水系和乾旱溪谷,處處迥然相異的地形景觀,是難得的大自然地理教室。

成立時間:2006年依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公告
保護面積:193.01公頃(海拔200~500公尺)
地理位置:高雄市六龜區與茂林區之國有林班內,屬旗山事業區
管理機關:農業部林業保育署 屏東分署
保育對象:特殊地形、地質景觀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附件下載
檔案名稱 格式
第三屆解說服務人員名單(有效期限自110年6月至112年5月) pdf pdf 檔案大小:272KB 下載次數:279
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環境教育活動申請要點(109年7月28日屏育字第1096163858號函修正) pdf pdf 檔案大小:530KB 下載次數:336
瀏覽人次:675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