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水營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浸水營地形為四面環山之凹地,位於盛行雲霧帶,當氣壓低、日照強時,由山谷上升的氣流會夾帶豐沛的水氣,使得浸水營正如其名,成為台灣全島山區中最潮濕的地區之一。本區地被植物豐富,尤以蕨類及蘭科植物最為興盛,光是蕨類就有209種(本區蕨類商數8.93)。自日據時代開始,植物分類學者在此區發現許多新種及新紀錄種,並以浸水營命名,顯見本區植物生態的重要性。

林中之禾葉蕨科層層覆蓋在林木樹幹上,與苔蘚互相競爭,為難得一見之特殊景觀。而南洋桫欏全台灣僅在此區密集分布,與鍵子櫟林伴生,成為獨特的林型,極具研究價值。

浸水營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穗花杉」,為公告的珍貴稀有植物,而本區植生之豐富、生物歧異度之高、稀有植物之多,是植物學術研究的最佳園地。

區內野生動物資源也相當豐富,以鳥類、兩棲及爬蟲類動物最具特色。有藍腹鷴、台灣藍鵲、大冠鷲、竹鳥、領角鴞、黃嘴角鴞、小雨蛙、盤谷蟾蜍、褐樹蛙、莫氏樹蛙、攀木蜥蜴、麗紋石龍子、赤尾青竹絲與白梅花蛇等

成立時間:2000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
保護面積:1,119.28公頃(海拔500~1688公尺)
地理位置:屏東縣境內之國有林班內,屬潮州事業區
管理機關:農業部林業保育署 屏東分署
保育對象:楠儲林帶(常綠闊葉林)生態系及野生動物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4231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