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風工作原則及組織功能

:::

預防重於查處

與其讓公務員因對法令的不熟悉而犯錯,不如在事先就告知每一位同仁,在行政作為上應該要遵守的行為規範,讓大家知道那些事是可以做的、那些事是不可以做的。而查處工作,只是在事發之後就缺失的部分進行檢討,雖然「亡羊補牢,猶未晚也」,但若能做到「未雨綢繆」那才是政風工作的方向。貼切的說,政風工作是「做功德」的工作,在同仁掉入深淵前拉他們一把,不要「坐以待弊」等待弊案的發生。

興利優於防弊

在行政過程中,與其訂定一大堆的規章措施,讓業務單位感到綁手綁腳,不如在機關之中找到幫助單位減輕人力負擔,提高行政效率的方法。是故防弊措施只是消極的作為,而興利卻是積極的進行行政革新,針對業務單位所面臨之難題,協助找出問題癥結所在,提出有效減輕人力負荷及資源節約之有效方案,創造有效率的政府,這也是全民的共識,在政府積極進行組織再造的時候,更顯示興利原則的重要。

服務代替干預

政風工作走向顧客導向策略,機關內的每一位員工以迄機關外的社會大眾,都是我們所服務的對象。如何滿足顧客需求?如何提供優質服務?是政風工作努力方向。提供同仁工作及生活上的法律常識,辦理政風問卷調查,發覺民隱民瘼,針對各項業務提出不同思維的工作方式供各組、室推行業務參考,這些都是每個政風人員對於工作的自我要求和期許。

端正政風,促進廉能政治,維護機關安全

依「政風機構人員設置條例」確立政風機構建制以後,即依法負有「端正政風,促進廉能政治,維護機關安全」之任務。

防腐化 ─ 政風機構乃機關免疫系統,以確保機關施政成功

改制後之政風機構,在定位上是機關防制貪瀆的前哨,在機關內機先防制貪瀆,使得政府運作體系更為健全。
瀏覽人次:3653 最後更新日期:2016-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