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來義鄉排灣族傳統文化狩獵協會」成立大會圓滿成功!播放

:::
201801/15
  「屏東縣來義鄉排灣族傳統文化狩獵協會」成立大會暨第一次會員大會於13日上午於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集會所辦理,現場參與狩獵者超過百人以上,大會圓滿成功,未來將逐漸落實「以部落為主體」的自主管理狩獵機制,與政府共同守護臺灣山林,永續臺灣自然資源。

  屏東縣來義鄉竇望義鄉長表示,這是全臺第一個以全鄉為單位的傳統狩獵文化協會,意義非凡,感謝林務局及屏科大團隊大力支持,未來將透過協會,與公部門持續溝通協調,向林務局爭取擴大開放狩獵林班地範圍,並申請合法且符合傳統文化需求的狩獵,保障來義鄉狩獵者的狩獵權益,也希望會員們共同遵守協會訂定的狩獵公約,如實回報獵況,透過學術單位的動物族群監測研究,適時修正與調整可狩獵的種類與數量,避免某些動物遭過度狩獵,達成野生動物族群永續的目標。

  屏東林區管理處張偉顗處長表示,感謝來義鄉竇鄉長及其團隊,還有族人們對於來義鄉狩獵管理計畫的支持參與,也謝謝屏科大團隊辛苦積極輔導,有大家共同合作,才能促成今天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的成立。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中有類似保護區分區(永續利用區、緩衝區與核心區)概念的獵場區分管理共識,其中禁獵區域讓野生動物得以休養生息,部落也仍保有多項傳統祭儀與生命禮俗,所以屏東處選擇來義鄉作為高屏地區第一個狩獵示範區計畫執行地點。未來政府的角色將只是協助動態監測,希望透過部落自主管理,借重原住民傳統的山林智慧,加上現代科學化技術,共同管理國有森林的自然資源。

  協會成立宗旨在於維繫傳統狩獵文化,並能合宜調整可獵捕利用之獵物對象與數量,使自然資源得以永續。潘正義議員也到場參與,對於協會理念大表贊同,更現場報名入會以實際行動支持。

  第一屆理監事投票選舉結果,順利選出理事11人及監事3人,由理事推舉出羅名宏先生擔任本屆理事長,理事會將議定狩獵管理公約及提交狩獵申請,相信協會成立後,各部落間將能有緊密的連結與協調的平台,也能與政府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夥伴關係」。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696 最後更新日期:2018-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