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山腳溪畔行過莫拉克十年 六龜好集市熱鬧開張

:::
201904/29
  「六龜好集市」於4月27、28日在十八羅漢山服務區熱鬧開張!集結六龜不同領域的產業達人,農友、工藝達人、返鄉青年、社區及社福工作者等多樣面貌,開場演出請到同樣走過莫拉克十年的小林「大滿舞團」呈現當地平埔族群-大武壠族的牽戲,演出小林村每年農曆3月15日舉行的「禁向」及9月15日舉行的「開向」古謠,呈現村民災後復振與推廣族群文化的努力,與災後重生的六龜共勉,也隱含祝福好集市活動順利之意,意義深遠。

  「六龜好集市」由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高市府等跨域合作,結合長期耕耘在地的社區組織與十八羅漢山解說員團隊攜手打造;活動當日有屏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許碧如、六龜區長楊孝治及各位六龜地區里長、在地社區協會理事長等貴賓與民眾一起參與,屏東林管處副處長許碧如表示:「培訓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解說員團隊希望跟六龜區域有進一步串聯,共同推廣友善環境的好物產、生態旅遊,非常樂見今天集結各領域的達人一起呈現活動。」六龜區長楊孝治也特別表示,「六龜有豐富的農產、生態,返鄉青年洄游也進一步將六龜特色以更加多元創意的方式呈現,非常值得推廣。」,另有「感恩惜福儀式-好物拍賣」活動,由貴賓代言「甜蜜野餐伴手禮」並現場進行拍賣競標,禮盒內容包含嚴選山城咖啡達人精品濾掛包、原生山茶、返鄉青年烘焙師結合在地火龍果、金煌芒果等手工麵包、福龜餅,以及濃縮四季甜美水果精華的牛奶蜜棗、芒果等果乾,希望打造好集市品牌,讓大家透過舌尖認識六龜風土滋味。定價500元的禮盒由分別由屏東林管處副處長許碧如、六龜區長楊孝治介紹,接著競標活動瞬間點燃民眾熱情,並各自以1200元、2000元高價位拍賣成功,所得將捐給長期在六龜耕耘、建立地方弱勢、長輩、早療等照顧網絡的社福團體。

  為期兩日的六龜好集市,現場共有40個以上的攤位,展售具有六龜特色與溫暖的農業、工藝特產品,讓民眾流連忘返;「茶席展驗-草地茶席與品茶體驗活動」,邀請茶師與回鄉經營自己山茶品牌的青年於十八羅漢山山腳草地上設席,使用在地工藝陶器,結合六龜野生山茶與茶文化,展演藝術茶席;同時寫生比賽、以及涼拌木瓜、愛玉製作、手工蜂蠟護唇膏、種子陶珠DIY等免費體驗,更讓大小朋友都超級開心;今天也特別開放臨櫃申請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內或保護區外解說服務,讓民眾更容易認識十八羅漢山,參與導覽解說的民眾絡繹不絕,顯示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內環境解說與區外生態旅遊的成功。

  今年是莫拉克風災邁入第十個年頭,十年的過去,仍然有許多人努力的守護六龜的土地,並在六龜發光發熱,「六龜好集市」用台語發音「集市」來命名,含有「集而逐漸成市」的意思,也期許大家一起來互相結識,做生意就從認識朋友開始,集結許多不同領域、產業達人,農友、工藝達人、返鄉青年、社區及社福工作者等多樣面貌,對內建構彼此的交集、提供交流的空間,對外則如同一扇風景人文櫥窗,傳達六龜好景、好物、好人情,讓關心六龜的好朋友知道,莫拉克十年走來,「我們很好,有你們同行我們會更好。」


※參考資料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交通部觀光局茂林國家風景管理處、衛生福利部
【主辦單位】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高雄市寶來人文協會、高雄市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
【協辦單位】高雄市六龜關懷協會、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環境保護暨解說服務團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六龜區公所、勞動部培力就業計畫、108年度教育部補助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蜂起雲湧,青年當歸-與森林共存的里山林下經濟」 小提醒:現場申請僅限活動開放,平時申請請按照預約流程。現場申請進入自然保護區,請務必攜帶身分證件。
如何申請進入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
  1. 申請進入自然保護區:https://pa.forest.gov.tw/
  2. 申請解說員:https://www.beclass.com/rid=213ec8e5a5593a53114f
*提醒您,未經申請是不得進入保護區的,否則會被罰款唷*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019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