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林業計畫112年高屏地區績優社區 熱騰騰出爐! 丟係伊

:::
202401/31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轄管高雄、屏東以及澎湖地區的國有林地,於112年內成功輔導高屏35個在地社區部落組織執行「社區林業計畫」 ;藉由計畫執行,共同守護山林與生活環境,搭起公私協力的橋樑。每個社區的自然資源特性與面臨的課題不盡相同,但他們仍有許多共通點,像是社區居民皆為自主號召並持續推動,發展出符合在地特性的保育行動。有透過辦理多元豐富的課程及活動,培力社區夥伴的自主能力並凝聚守護環境的共識;不論生態保育、森林育樂、森林保護或是樹木與生活,皆須社區民眾參與才得以施行。

  為瞭解社區執行「社區林業計畫」績效,今年透過各工作站深入輔導並考量社區對於「森林生態資源維護有卓越貢獻並促進永續發展」、「計畫項目蘊含多元發展與未來開創性」、「凝聚在地社群並將生態服務惠益回饋民眾」等不同面向,推出四個成果豐碩之社區,分別為高雄市燕巢區金山社區發展協會、高雄市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屏東縣來義鄉傳統狩獵文化協會及屏東縣車城鄉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
透過現地走訪考評,四個績優社區皆展現最佳成果,各項展示都非常抓人眼球,而最終脫穎而出成為112年「特優社區」的是「屏東縣車城鄉後灣人文暨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協會透過執行保安林巡護,協助通報垃圾傾倒及森林火災等;海岸林淨灘活動,還給海洋一片清幽;執行野生動植物、陸蟹監測及保育,補足研究調查無法抵達的地方;海鹽豆腐生產,期待未來誕生代表社區、代表恆春半島風情的在地社區品牌。成果相當豐碩,值得大家一探究竟,瞭解後灣之美。

  屏東分署表示,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自91年起推動「社區林業計畫」執行至今年已邁入22個年頭,總共輔導186處社區、執行465件計畫。期待在社區林業的基礎之上,串連里山倡議、國土綠網及地景保育四合一的策略,使自然資源永續發展的理念逐步落實;更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社區夥伴加入社區林業行列,共同發展出各地社區的獨特資源以及可人之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2 最後更新日期:2024-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