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仙四德化石自然保護區

:::
大地經歷了漫長歲月的演替,多次翻天覆地的地殼變動,以今日的形貌如何解讀出它的過去呢?經驗告訴我們,從岩石中可以解讀出時間的奧秘,從岩層中的化石更可以解開大地之謎,幫助我們了解生命之秘。

四德化石谷是甲仙地區生產化石的主要地區,過去以出產甲仙翁戎螺、鶉螺、大香螺、旗蛤、顆粒圓魁蛤、牛腳江珧蛤、矢部火燄明海扇蛤 、高麗花月蛤等大型化石聞名。甲仙化石可追溯至中新世,屬關刀山砂岩層,少數為南莊層。關刀山砂岩岩性堅硬,抗風化侵蝕的能力,遠遠超過鄰近之其他岩層,因此到處造成陡峻山稜。

甲仙化石目前出土的共7大類110種,分屬蛤類、螺類、掘足類、魚類、珊瑚、籐壺、樹葉及覓食痕跡等,其中以螺、蛤等貝類化石數量最多。

從岩石中尋求蛛絲馬跡去瞭解生命的歷史與太古環境的種種,是必須投入無數的智慧與心力、耗費時間與經費,卻無可迴避的基礎工作。本區因此建有化石博物館乙座,做為典藏及研究之所在。惟化石的稀有性與觀賞價值,常淪為特定人士收藏的目標,因此造成本保護區管理上的壓力。

成立時間:2006年依自然保護區設置管理辦法公告
保護面積:11.232公頃(海拔20~350公尺)
地理位置:高雄市甲仙區近郊之國有林班內,屬旗山事業區
管理機關:農業部林業保育署 屏東分署
保育對象:滿月蛤、海扇蛤、甲仙翁戎螺、蟹類、鯊魚齒等化石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5084 最後更新日期:2016-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