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半島外來入侵種銀合歡移除復育造林

:::
銀合歡原產自中美洲,民國65年引進薩爾瓦多銀合歡推廣種植,以供應紙漿用材,因生產成本較高,不敵低廉的進口紙漿及遭受木蝨危害致形質不佳等因素不受到市場青睞。但銀合歡憑藉強盛的結實及萌蘗能力,擴散至恆春半島內,改變了當地原生植群樣貌。  
銀合歡入侵降低生物多樣性,危害本土物種生存,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自90年初即開始規劃防治,將國有林地內的銀合歡以挖除或砍除的方式進行整治。
104年起更結合各國、公有地經管機關投入防治工作,希望能更有效將恆春半島國、公有土地內景觀區、海岸林、交通要道旁分布密度高之銀合歡,分區階段性移除並復育造林,恢復半島原有植群景觀。
在107年啟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推動友善環境生態造林,在移除入侵外來種時,同時建造恆春半島原生樹種混植之複層林相,採多種類、多層次、密植混合,構築綠色廊道,並營造野生動植物適宜棲地環境,從點、線、面造林復育串連恆春半島國土保育網絡系統。
截至110年12月止由屏東分署執行復育造林面積為548.53公頃,並偕同當地各機關執行移除404.9706公頃,實際完成面積達953.5006公頃。
瀏覽人次:985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