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協力優化保安林景觀、保安林生態惠益分享

:::
  1. 基於在地人「愛鄉護土」的情懷及給予「大家的、社區的保安林」思維,計有12號保安林納列公私協力經營,其執行策略為社區林業計畫(森林保護篇)、認養、委辦計畫及機關合作等方式,協力內容林野巡護、環境維護、災害通報、外來種防治、淨灘淨山、環境教育等。
  2. 社區林業計畫:(森林保護篇-保安林)核定金山社區(2211)、馬頭山自然人文(2211)、尖山社區(2215)、美濃愛鄉(2225)、廣顏產銷協會(2226)、柴山會(2301、2302)、新街社區(2443)、射寮社區(2450)、後灣人文生態保育協會(2450)、高士社區(2457)等10處。
  3. 社區認養:完成屏東縣新埤鄉建功社區發展協會認養編號第2409號水源涵養保安林(面積1.33公頃)、屏東縣琉球鄉杉福社區發展協會認養編號第2449號漁業保安林(面積1.0636公頃)等2處環境維護工作。
  4. 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於9月30日在高雄巿立美濃區圖書館召開「營運治理大平台會議」,邀請關注林業文化、環境教育、生態遊程、客庄文化、水土保持之政府機關、學校、NGO、學者專家等,計27個單位、47人與會,透過實體及線上會議,聽取在地多方意見及資源整合後,第1年優先操作觀光資源優化服務,就環境教育場域的功能強化及生態旅遊行銷推廣為課題,以雙溪小棧空間優化、蜜源植物苗圃營造、親水環境權等3項為執行策略,希望能達成共同核心價值,創造各方價值惠益與共利,使日後的公私協力經營能更為順暢; 11月7日辦理蜜源植物及12月28日親水環境權等,於2次中的小平台會議進行討論交流,並招募20名志工進行課程培訓。
  5. 高雄巿3座重要的都會型保安林「旗後山、打狗山、半屏山」,因為靠近都會區,權責機關又多,相對其他保安林,環境問題更多且更複雜。為凝聚共識,希望透過建立人網、加強溝通、資源共享等方式,增加與在地非政府組織(NGO)及各土地管理機關的認識與雙方溝通機會,經4月12日內部共識工作坊,5月24日、7月12日辦理2場次都會型保安林意見交流會,盤點彙整出保安林重要議題,包含「步道指示牌不明確致迷途或擅闖狀況增加、人為開發利用壓力大、觀光垃圾與廢棄物傾倒、水土保持、外來植物入侵、流浪犬貓、人與野生動物衝突」等7項問題,未來將透過各單位共同合作,建立並定期參與跨域平台會議。其中半屏山保安林是全臺離百貨公司最近的保安林,本分署與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攜手合作,在111年8~9月份於7樓賣場及空中花園,推出「保安林.森活好林居」多樣化體驗活動,希望讓大家在逛百貨公司之餘,也能透過快閃展覽、LINE@解謎、保安林gogogo親子活動等情境遊戲的設計,讓平常較少進入山區活動的民眾,能愜意的在百貨公司裡邊瞎拚、邊認識保安林所帶來的效益。8月6日開幕儀式、9月18日親子活動、9月24日半屏山一日體驗活動等皆順利圓滿,活動中攤位趣味闖關、好「林」居說故事、植感DIY及Line@解謎遊戲亦皆受得參與名眾的好評與喜愛,參與Line@解謎遊戲計100人次。
  6. 保安林命名:透過說明會及考量在地區域性意見,結果以「美濃九芎林保安林」命名之,並將命名結果發布新聞稿及露出本分署臉書專頁。
  7. 配合辦理林業保育署《保安林賴著你―戶外森山派對》系列活動第七場,4月9日在高雄《旗後山保安林》舉行,在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陳文亮副執行長、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吳龍靜副署長、保七總隊第八大隊梁家賢大隊長,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馬協群秘書、金百利克拉克台灣分公司楊永玲經理、高雄港務公司王淑華經理、旗津區公所羅長安區長等貴賓及民眾等約200名到場力挺下圓滿完成。此次活動特別規劃旗後山限定版的「山海巡遊」,讓大家來體驗森林護管員的工作,一同學習守護山林的技能與知識,共同關注保安林議題,讓全民一齊成為森林的守護者。
瀏覽人次:363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