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工程生態檢核,治理工程兼顧生態保育播放

:::
201804/10
  為維護國有林區生物多樣性資源,推動兼顧生態保育的治理工程理念,將生態友善對策納入工程設計,以減輕國有林治理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負面影響,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於107年4月2日辦理「工程生態友善機制教育訓練」,並邀集施工營造廠商、設計監造單位、專家學者及課室同仁參與,藉由生態保育理念溝通討論,由因地制宜的工程設計及適宜施工配合,達到生態工程的效益。

  工程生態友善機制執行階段區分為提報、規劃設計、施工與維護管理等四階段。初以環境永續經營,快速評估環境生態特性及工程對生態環境之潛在影響,預先迴避重要生態區域,繼以確認工程範圍及周邊環境的生態課題及生態保全對象,據以提出生態友善的工程設計,擬定生態保育策略及具體措施,施工時落實所擬定之生態保育對策與工法,確保生態保全對象、生態關注區域不受破壞與環境妥善復原。於維護管理階段,辦理定期監測、評估治理工程干擾範圍的棲地變化,生態環境復原情況,並對復原不佳者研擬改善措施。經由講師詳細說明生態友善機制流程,讓實務工程人員更具生態保育概念,課程中相互踴躍討論,大家收獲良多。

  近年來氣候異常,短期強降雨常造成國有林班地嚴重崩塌、土石流及河道淤積土砂災害,而治理工程是人為加速環境復育手段之一,依循迴避、縮小、減輕與補償之具體保育措施,並建立民眾參與溝通機制,生態專業人員勘查及生態監測,施工過程中落實生態檢核自主檢查等手段,期能有效推行計畫亦達成保育治理目標。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21 最後更新日期:20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