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日里山交流2018高雄座談會:利用當地自然資源活化社區播放

:::
201810/17
林務局與屏科大森林系共同合作辦理的「2018臺日里山交流」,邀請日本8名專家學者於10月13至10月19日前來參訪臺灣里山經驗努力的成果,也邀請了各相關機關參與此次參訪。參訪團隊於10月16、17日來到高雄市六龜地區,16日下午參訪十八羅漢山自然保護區,由在地社區居民組成的解說團隊,帶領與會人員進行了一場戶外地理的環境教育課程,日本專家學者也回應政府(林務局)與學校(屏科大)共同輔導當地社區參與保護區經營的過程,看到很多可貴的經驗。
  8名日本專家分別來自京都、大阪、奈良、滋賀及長野等地,涵括長年投入里山的社會積極人士、企業經營者、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者、返鄉青年等多元身份,與臺籍專家針對森林保護、森林經營、生態旅遊、環境教育、景觀規劃、地方創生設計制訂等面向,相互探討激發出更多有利於臺日里當代里山存續的問題,共創雙方連結。
10月17日上午參訪的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是寶來人文協會在莫拉克風災後,重新打造的社區共榮共生的空間,透過林務局社區林業及各單位的輔導,創造一個連結空間與土地、生活美學及社區產業的藝術空間,與會者充分感受生活返璞的意義;食在地,吃當季,也是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要傳達給大眾的原始原味。下午行程則先至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扇平工作站,從地區歷史解說中瞭解六龜地區自日治時期至現今之林業演替,一窺里山精神實踐在日常生活的樣貌,以及山村地區居民與山林資源不可分割之連結。
      結束一系列戶外參訪行程後,高雄地區兩日參訪行程壓軸重頭戲-臺日里山交流高雄場專題座談會,於屏東林區管理處六龜工作站盛大展開,首先由3位日本學者帶來精采演說與兩日參訪心得分享,大森淳平先生表示寶來人文協會在莫拉克風災後的社區重整經驗,很適合作為奈良地區觀光活動振興的參考模範。而屏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及與會NGO團體提問職人傳承、參與接待、奈良鹿群數量控制及人為介入經營的原始林等議題,日本參訪團專家均一一回復交流意見。整場座談會討論非常熱烈,與會者都獲得非常實用的經驗做為參考,未來會試著在自身案例中操作,持續運用當地自然及人文資活化社區、創造里山經濟。
這兩日臺日雙方對里山倡議及永續經營有了更進一步的交流,10月18日台北場專題座談會,將在林務局林華慶局長的見證下,屏科大、社區林業中心與日方代表成立「日臺里山交流會議」,簽訂策略聯盟協議,共同學習在永續維持與平衡象徵自然的里山創造新的根經濟。由於台北場座談會已額滿,來不及參與的民眾可關注林務局森活情報站臉書,以及林務局與屏科大共同合作的社區林業中心最新訊息,得到最新活動資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408 最後更新日期: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