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腹小蜂釋放教學觀摩 農林共同防治荔枝椿象播放

:::
201904/01
荔枝椿象蟲害肆虐,恐影響荔枝、龍眼、臺灣欒樹等無患子科林木,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於108年3月26日舉辦「平腹小蜂釋放觀摩會」,並針對轄內高雄市田寮、旗山一帶荔枝椿象蟲害區域釋放平腹小蜂,進行生物防治。
荔枝椿象的生物防治法,為利用天敵平腹小蜂將卵產於荔枝椿象卵內,進而逐漸降低荔枝椿象族群數,但僅適用於荔枝椿象卵期,平腹小蜂生性敏感脆弱,易受外界環境干擾而死亡。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協助屏東林區管理處在高雄區一線天舉辦平腹小蜂釋放教學觀摩會。
苗改場吳助理研究員怡慧進行釋放教學與物理防治示範指導,提升屏東林區管理處巡視人員自我保護及防治的意識,並強調生物防治需搭配物理防治,以有效降低荔枝椿象族群數。物理防治除摘除卵片,還可以透過成蟲敲除法移除,若採用物理防治方法則必須做好防護措施,眼鏡、帽子、口罩、塑膠手套及長袖衣物等,避免被荔枝椿象分泌的液體接觸,如不慎接觸時,請立即用水大量沖洗,仍有疼痛感在行就醫。
 
荔枝椿象危害不僅危害農業產量,其分泌液體如接觸人體皮膚會引起刺痛及過敏等,屏東林區管理處呼籲民眾能攜手進行生物及物理防治,為友善環境生態盡一份心力。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22 最後更新日期:2019-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