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業走出去,民眾走進來 社區夥伴吸取友善環境經驗為農村及社區永續發展努力播放

:::
201909/21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9 月21 日(六)於六龜地區,舉辦第一場次的「友善農業觀摩參訪」系列活動,在高雄農村暨週邊社區(協會)幹部熱烈回應中告一段落,林管處帶領主導農村及社區發展的幹部們走入山林與農村,體驗了地區的里山風情,尋得了身心的安適與寧靜外,更能將生態保育、里山倡議、無毒農業的觀念,回饋到農村與社區營造的永續發展。
本次活動的40位幹部,在活動首站的六龜「十八羅漢山」,即已熱絡地開始分享經營農村與社區的經驗與心得,充分展現了此趟行程的積極學習與觀摩心態,此站,邀請當地環境教育暨解說服務團隊解說員,講解六龜特有峽谷地形、曲流和溪谷,體驗山林河川的變遷與保育;接著前往林務局所屬的「六龜苗圃」,沉澱於植物大觀園中,聽著講師講解社區綠美化、社區林業、造林的經營歷程,參與幹部們深刻體會到農村與社區中的綠化植栽,原來都是這些苗圃辛勤培育的過程,也更懂得了要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資源,期能達成「林業走出去,民眾走進來」之目標。
中午時刻前往來到充滿藝文風格與生態護育的「扇平山莊」,一進大門即見陳展的「鄉土藝術創作聯展」,觀看這些來自鄉村的創作,讓參訪的社區與協會幹部,充分的發掘農村蘊釀的美學與藝文能量;在此也品嚐了當地山茶與梅子等特色料理的風味餐,享受一場秋意濃情與農村文采的「田園饗宴」,餐後的熱身,來到獲得2018年建築園冶獎的「多多鳥濕地學校」,在這基地中充滿著向自然學習與生態共處的綠美化創作,由熱愛山林的藝術文創工作者吳憶萍講師,從導覽「莫拉克風災」後建造的「多多鳥濕地學校」開始,走讀於濕地旁所護育的原生山茶,並體驗到蜜蜂採集花蜜飛舞於山徑濕地間繁忙景象,在此地,也充分驗證了「林下經濟」所呈現的經驗價值與成果;活動最後在山林好風光與濕地學校精心準備的山茶品茗中,參與幹部感動並熱情地分享心得與回饋,為今日行程留下美好回憶。
屏東林區管理處的第一場的「友善農業觀摩參訪」活動,在各位講師專業用心與幹部熱情參與的氛圍中,劃下圓滿句點,參與幹部在最後的心得總結時也爭相分享自己所獲得的新知。屏東林區管理處期待在未來持續推出的「友善農業觀摩參訪」系列活動中,邀請大家一起走入高雄山林與農村,認識淺山自然環境、物種保育、里山倡議、友善農業等議題,讓大家可以更珍惜山林資源!
    下一場次「友善農業觀摩參訪」活動訊息,請密切關注臉書粉絲專頁「108年山林講堂系列活動」。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34 最後更新日期:201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