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流自然教育中心-ECO達人校園分享會,讓學生成為「水偵探」

:::
201912/25
一說到雙流,大人小孩想到的必定是那夏日沁心涼的溪水,而來到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進行課程的學員,也總對雙流的溪水念念不忘。這兩年屏東林區管理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與財團法人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攜手合作,由電路板環境公益基金會贊助相關經費,中心環教教師執行課程,帶著「機動水偵探」-行動教具箱走進校園,108年度共服務了屏東縣大同國小、滿州國中、新南國小、東海國小與勝利國小等五所學校,讓學生及老師即使沒有來到雙流,也可以在教室內認識與水質息息相關的水中生物、以及自己周遭環境中的問題。
這套「機動水偵探」課程除了利用遊戲、水生昆蟲拼圖、環境新聞報導等內容讓學生上課更有趣味外,今年度雙流自然教育中心也透過實物標本的介紹,讓學員一睹水生昆蟲的廬山真面目。介紹標本時因為瓶中主角們的體型太小與學員在拼圖上看到的差異太大,讓原本的課程內容,更進階為眼力大考驗,也使得小朋友的笑聲、以及終於找到水蟲本人的驚叫聲充滿整間教室!
從對水的認識到水生昆蟲的介紹,透過機動水偵探的課程讓學生因為認識水生昆蟲以及他們所喜歡生存的環境,進而了解環境與生物的關係是多麼的緊密。在小組討論發表的單元,有人用表格來表達它們看到的環境問題,有些用畫圖來說故事,說著許多生物都「死掉了!」的故事,或許是因為吃下農藥、吃下有農藥殘留的生物而死亡,或是因為污染,下游水域水蛭變多,水質愈來越差,孩子們的表達很直接,但是卻總能點出報導中事件發生的關鍵點。希望這些學生可以透過這個課程之後,在未來用自己選擇的環境行動,來讓我們的環境變得更好!
如果您的學校也想申請「ECO達人校園分享會」機動水偵探的到校服務,可以在ECO達人分享會的平台上申請(相關連結效期已過),更歡迎直接與雙流自然教育中心預約相關付費課程!此外,這套教具同步開放學校老師、各領域單位於每年3-11月向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申請借用,今年度已經有大安國小、海濱國小、豐里國小,以及高雄都會公園志工講師等單位申請借用,有興趣的您也請把握機會,讓更多人有機會藉著這套課程關心我們的水域環境問題,進而成為日常生活中的「機動水偵探」。
在109年度期待有更多機會可以讓「機動水偵探」走進校園,帶給孩子們不一樣的自然教育體驗,讓每一位學員都可以成為關心周遭環境、發現問題的名偵探!
 
  • 機動水偵探到校服務花絮影片
  • 教具箱借用、講師課程預約,請洽雙流自然教育中心 08-8701499
  • 更多精彩活動花絮詳見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982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