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屏東山林與原民文化

:::
202007/13
屏東林區管理處結合屏東縣政府與原住民鄉公所於7月13日上午10時30分假瑪家鄉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辦理守護山林誓師大會並舉行山林守護隊員授旗儀式,彰顯中央、地方政府與在地居民攜手合作,組成涵蓋『深山、淺山、部落』綿密山林巡護網路之模式,一起守護山林及部落文化資產。
為結合地方居民協助巡護恆春地區國有林班及保安林,屏東林區管理處透過社區林業計畫輔導屏東縣牡丹鄉高士社區發展協會組成森林巡護及義勇救火隊,另輔導牡丹鄉大梅社區發展協會組成森林巡護隊。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也透過原鄉地區傳統遺址生態維護計畫,輔導屏東縣八個原鄉(三地門、霧台、瑪家、泰武、來義、春日、獅子、牡丹)組織共8隊傳統遺址與生態維護隊,巡護部落生態資源及傳統文化遺址。屏東林區管理處今日配合屏東縣政府及地方公所一同請巡護隊伍會師交流,協力守護山林。
誓師會場共10支誓師隊伍,每隊約8~10人,隊員均屬屏東縣原鄉居民。每隊依序上台由屏東縣大家長潘孟安縣長分別授旗,最後壓軸的宣誓儀式簡單而隆重。整場誓師大會參與隊伍均展現各地區原鄉文化充沛生命力,儘管中央轄管之國有林班與地方轄管之淺山原鄉部落看似不同,但其實都共享了『守護山林就是守護家園(部落)』普世價值,沒有健康的山林就無法孕育豐富的生態資源,沒有部落守護管理亦難以完善保護山林。
屏東林管處表示近年積極透過社區林業計畫邀請在地聚落社區參與林班地守護,屏東縣目前已有牡丹鄉高士及大梅2個社區參與,藉由讓居民共管國有林,讓居民了解到,守護部落周遭的國有山林環境及生態資源不僅是林務局的事,事實上還與許多原民部落自身產業利用、文化精神及環境永續息息相關,守護山林與部落發展二價值本不衝突。屏東林管處與屏東縣政府原住民處會能整合共同計畫目標,是中央、地方政府合作的里程碑。
今日誓師活動揭示原鄉居民普遍擁有守護自我傳統領域環境意識並組織起來付諸行動,中央林業及地方政府機關將提供資源輔助,協助原鄉建立兼顧「生產」、「生活」、「生態」、「三生一體」的永續社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593 最後更新日期:2020-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