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日獵人體驗回到山林的懷抱! 「原來我們那麼近」重現原住民狩獵文化

:::
202010/19
屏東林區管理處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在9月19日及10月17日,分別辦理了兩場次的「原來我們那麼近」主題活動,以原住民的狩獵文化為題材,以環境教育結合在地的原住民耆老讓大家認識原住民文化的山林智慧,體會在山上當一個獵人,好玩又有文化意涵的活動讓大家滿載而歸。
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周圍群山懷抱,是自古以來排灣族原住民的傳統獵場,千百年來原住民族跟大自然緊緊相依共生在這片土地,身為環境教育工作者有必要讓大家認識這種文化傳承。為了讓一般民眾了解原住民族的狩獵文化,雙流自然教育中心規劃了兩場單日型的狩獵文化體驗活動,活動主要包含兩個部分:「追蹤師養成術」是獵人的訓練課程,在簡單認識獅子鄉的原住民文化之後,就開始獵人學校訓練,有常見哺乳動物的介紹及痕跡辨識、認識打獵的禁忌、追蹤山豬及設置陷阱等;「獵人說打獵」單元邀請部落老獵人來到現場共同教學,跟大家分享獵人的知識,比如說部落跟動物的關係、打獵回來怎麼通知部落、怎麼分享給其他人等。參加活動後的民眾表示:「雙流的活動跟外面的原住民體驗活動不一樣,很有深度!」、「從來沒來過獅子鄉體驗原住民文化,希望下次可以再來!」、「孩子對於山上的動物知識很不足,雙流的活動讓我們知道台灣還有這些可愛的動物」。
林務局在「共享森林生態系服務價值」的架構下,預計由轄下的八所自然教育中心連結在地文化,並將原住民傳統山林智識導入教材、教案與課程,期能逐步建立亞熱帶島嶼的自然環境史觀,呈現屬於臺灣的多元文化及環境倫理價值。雙流自然教育中心呼應林務局的推動腳步,與所在地的原住民族部落相互連結,推出以狩獵文化為主軸的主題活動,有鑑於中心所在的排灣族群特色性,希望能夠將原住民的文化介紹給有興趣的社會大眾。雖然最近疫情稍歇,活動推出即被秒殺,但是中心仍然上緊發條做好防疫準備迎接每場活動,不想錯過任何一個資訊嗎?快上Facebook搜尋「雙流自然教育中心」粉絲專頁,並按讚追蹤,才不會錯過第一手資訊喔!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655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