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武桑留守山區辦理登山安全教育,期以降低山域活動風險

:::
202111/14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國人無法出國旅遊而將休閒遊憩需求轉往戶外活動,使登山健行蔚為風潮,但伴隨而來的多是登山安全知識不足造成的山域事故層出不窮,迫使救難人員疲於奔命。
根據消防署近年統計,台灣山域活動事故者年齡多集中於40到69歲間,其中又以50到59歲為大宗,推測係因為該年齡層的民眾多屬半退休或退休人士,能分配於休閒活動的時間較多,從而反映到數據上。因此台灣迫切需要登山教育的主要族群,除針對年輕學子以從小紮根外,更需落實於中高齡的長者。
有鑑於此,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屏東縣北大武山林守護協會於110年11月12日至14日合辦登山安全教育,期盼發揮1加1大於2的效果,此次招募約30人,並以中高齡的社會大眾為主,課程內容涵蓋手機定位與山難預防、風險管理與求援SOP、登山基本功與裝備、緊急紮營等3天的室內與戶外課程,參與民眾透過「學習、改變、增能」,及藉由無痕山林理念推廣,學習以同理心降低登山行為對於環境的衝擊與破壞,期在從事相關山域活動中,能將風險減至最低。
此次參與活動的學員,多表示在學會地圖判識、手機app導航、野外緊急紮營及事前準備等相關常識後,爾後在山域從事相關活動時,除了多一份自信,也因多了一份準備而降低山域事故發生的風險。
屏東林管處表示登山敎育真的很重要,也會持續辦理不同年齡層的登山安全的相關課程,希望呼應開放山林政策鼓勵民眾親近山林但也能敬畏山林,做好充分準備再向山行,定能安全上山體驗,快樂帶著美好回憶下山。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08 最後更新日期:202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