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揚匠師,傳承紀錄

:::
202204/25
傳統步道的施作,往往需要智慧的工法及技藝,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為向具備傳統工藝的步道師致敬,以表彰藉以永續傳承自然步道技藝,於111年4月23日在國立臺灣博物館古生物館三樓舉辦第3屆榮譽步道師頒獎典禮,分別頒獎給來自澎湖縣湖西鄉湖東社區79歲的許仁雄、屏東霧台鄉大武部落87歲的禹弘仁、新竹竹北隘口社區95歲的謝見祥,期望能為保存步道技藝的耆老們留下影像紀錄,讓社會大眾看見他們的耕耘與貢獻。此次頒獎典禮,第2屆的榮譽步道師─來自屏東霧臺阿禮部落(魯凱族)83歲的杜忠勇,也到現場現身支持及感受獲獎的榮耀。
此次受獎人員之一,來自屏東霧臺大武部落(魯凱族)87歲的獵人禹弘仁耆老,從小在父兄耳濡目染下,傳習就地取材、挑選大塊石板以搭建石板屋的獨特工藝,並精進於修護步道,如今成為部落頂尖的能工巧匠。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曾於105年與千里步道協會辦理大武獵人古道手作步道工作假期,禹弘仁耆老即是當時手作步道工法的指導講師之一,當時運用步道工作假期志工的參與協助部落修築山徑,以保存部落工法技藝,也希望透過社區林業或農再計畫促進部落內部的共識凝聚,並將傳統技藝傳承與紀錄,此次透過頒獎典禮能讓社會大眾看見及重視傳統技藝的重要性,希望能持續獲得響應傳承下去。
林務局與千里步道協會合作出版手作步道新典範─林務局步道工法設計手冊,屆時也可提供相關公部門或其他民間團體參考應用。也邁向步道建立指標,以彰顯步道健行外,也是生活、生產、生態的多元價值。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29 最後更新日期: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