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辦理登山技能訓練 提升森林護衛隊安全

:::
202208/16
屏東林區管理處幅員遼闊,轄管林地面積22萬公頃,森林護管員常需進入山區進行巡護任務,而國家森林調查監測志工亦共同參與偏遠地區巡護與深山特遣,以補強政府有限資源。屏東林管處為加強相關人員高(深)山巡護技巧及野外求生技能,15、16日特別邀請屏東縣政府消防局教官辦理相關教育訓練,以提升人員執行巡護工作的安全。
由於屏東林管處轄管範圍多屬山區,每年需編組特遣隊人員,前往交通不易到達或易遭盜伐的重點原始森林,執行5天以上的巡護任務工作,而莫拉克風災後,需穿越更多的懸崖、峭壁或湍急的溪流,才能到達目的地。因此,此次教育訓練的對象,主要以執行深山巡護的人員及志工為主,內容包含氣候判讀與決策,登山技巧、地圖判讀與操作,困難地形的介紹與裝備認識,通過困難地形、安全溯溪技巧說明,繩結基礎操作、運用、架設固定點技巧說明,野外維生操作與迷途處置,野外常見傷害處置,傷患揹負操作與演練等專業訓練,並請新進護管人員一起參加,以維持經驗傳承。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由於森林護管員及志工需不定時進入深山,有可能遇到地形地貌劇變或毒蜂(蛇)等未知危險,希望透過專業的教育訓練課程,提升森林護管員及志工巡護森林的專業技能,並降低執行勤務的風險、有效防範意外事件的發生,讓肩負第一線森林巡護工作的森林護衛隊,及民間共同守護森林區域的志工夥伴,在執行森林資源經營管理及查緝盜伐濫墾等國土保育工作之餘,人身安全更有保障。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6 最後更新日期:202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