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啟動2225保安林公私協力平台 共商營運治理對策

:::
202209/30
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30日在高雄巿立美濃區圖書館召開「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公私協力計畫營運治理大平台會議」,邀請關注林業文化、環境教育、生態遊程、客庄文化、水土保持之政府機關、學校、NGO、學者專家等,計27個單位、47人與會,希望透過實體及線上會議,聽取在地多方意見及資源整合後,能聚焦未來營運治理策略方向,使美濃地區第2225號保安林的經營管理更貼合各界期望,逐步朝向「我們的森林」目標邁進。
屏東林區管理處轄管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竹頭角段及茶頂段之間,範圍含括雙溪熱帶樹木園,區域內有蝶類、鳥類及熱帶植物景觀等豐富生態資源,兼具休閒遊憩、生態保育及山林水土保持等多元功能。為在未來營運治理時,能有跨部會、跨越公私機構的合作空間與溝通管道,屏東林管處籌組設立營運治理大平台,與會單位及人員包括農糧署南區分署、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農田水利署高雄管理處、水利署第七河川局,及高雄市政府轄屬教育局、農業局、觀光局、環保局、客家事務委員會,及美濃區在地國中國小,及美濃八色鳥協會、荒野保護協會、高雄野鳥協會、千里步道協會、旗美社區大學、屏東科技大學退休教授楊勝任等共商討論。
屏東林管處處長楊瑞芬首先向各單位代表說明林務局保育政策方向,與2225號保安林未來經營規劃願景,讓各界瞭解森林資源惠益共享的方式,並期許公私協力合作,能為保安林與地方社會帶來正面影響。隨後,由「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公私協力計畫」的執行單位美濃愛鄉協進會總幹事邱靜慧,就各項議題核心內容進行說明,再邀請與會各單位代表提出未來可著力、合作之處。
透過今日會議討論結果,成立「2225保安林公私協力營運治理平台」,第一年將優先操作觀光資源優化服務,就環境教育場域的功能強化及生態旅遊行銷推廣為課題,以保安林內之雙溪小棧空間及服務功能優化,及蜜源、客家民族、南洋等植物營造,及改善護岸形式讓民眾在安全下享有親水環境權等為執行策略,希望能達成共同核心價值,創造各方價值惠益與共利,使日後的公私協力經營能更為順暢。
為讓社會大眾瞭解保安林的重要性和服務價值並落實公眾治理,屏東林區管理處後續將透過保安林命名活動、志工培訓課程、辦理環境教育活動以及雙溪小棧空間的活化等,讓美濃在地居民與來自各界愛好自然的大眾,有更多機會認識並利用第2225號保安林的森林資源,讓保安林的惠益能與全民共享。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2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