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災陸空防救聯合演練 跨機關整合防災應變能量

:::
202210/25
為加強森林火災發生時各單位處理及應變能力,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10月25日結合空勤總隊、警察、消防、衛生、醫療、區公所等10個單位,共計67人,在高雄市蓮潭國際會館辦理「111年度森林火災陸空防救聯合演練」,首次透過兵棋推演及實兵預錄演練,達成強化各單位整體作業默契度與熟練度,有效防救森林火災,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保護國家森林資源。除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諮議鄭耕秉、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潘孝隆、大仁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盧守謙、高雄市政府團隊等貴賓蒞臨指導外,羅東、新竹、東勢、南投、嘉義、台東、花蓮等7個林區管理處也由一層長官率員參加。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臺灣林地位置偏遠、交通不便,乾燥季節水源缺乏,一旦發生森林火災,森林護管員常難以即時前往火場撲滅,加上水源缺乏及補給不易,常需仰賴空中部隊協助勘查、滅火、補給及救護,而隨著森林火災規模變大,更需不同政府部門間協調與整合,持續提升應變能量。為強化相關政府部門承辦人員對森林火災處置之應變能力,同時強化相關業務單位縱、橫向聯繫作業,結合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第三大隊、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屏東分隊、交通部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六龜分局、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第六救災救護大隊第三中隊六龜分隊、高雄市六龜區衛生所、高雄市六龜區公所等單位進行聯合演練。
演練模擬於高雄市六龜區旗山事業區第95林班,台27線葫蘆谷上方發生森林火災,情境包含森林火災發現動員階段、地面救火隊進行滅火、林火擴大階段、地面安全管制作業及滅火會議、空中運補及機降、偏遠無水源區及河床汲水作業空中滅火、空中運補密閉式水囊、陸空聯合傷患救護及發布新聞、林火熄滅及善後整理等9項狀況演練。林火發生時,由火場偵查員至現場偵測坡度、風向、溫度、相對濕度等氣象及地理資訊回報,林管處隨即成立森林火災緊急應變小組,啟動森林火災事故緊急應變指揮系統(ICS),以地理資訊系統圖資結合森林火災指揮應變系統,可即時顯示火場位置、各單位支援人力、裝備資布署狀況等,並以無人飛行載具(UAV)熱像儀空拍熱源,及以即時動態定位技術(RTK)測繪延燒面積,迅速蒐集森林火災資料,據以研判林火行為及發展,精準擬訂滅火計畫,以執行滅火作業,儘速撲滅森林火災。
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表示,在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影響下,更多不可預期的災害正在發生,面對各項災害,各單位都必需辦理演練,以熟悉災害發生時的各項應變措施。森林火災是災害防救法的法定災害之一,森林火災發生時,指揮官更要隨機應變,研判火情,指揮調度各單位人、物力資源,以儘速投入救災作業。森林火災陸空防救聯合演練以往都是實際進行各項演練,今年首度以兵棋推演方式進行,感謝各單位協助,才能在今天以預錄影片完整展現實際操兵的成果。
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第三大隊大隊長林立威指出,空勤重裝黑鷹直升機隊成立以來,一直非常重視森林火災救火任務,透過不斷的訓練,累積經驗、培養技能,秉持「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的精神,擬訂最好的戰術運用,並模擬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相信未來不論遇到任何形態的森林火災,都能確實執行森林救火工作。
而熟稔防災工作的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諮議鄭耕秉、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潘孝隆及大仁科技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盧守謙等專家學者,針對今日演練過程中,各單位及民間組織皆有參與、且包含各種森林火災情境狀況、運用科技器材輔助火情偵測及火行為預測、事後亦不忘統計災損情形等部分,也予以肯定。
屏東林管處表示,由於目前已進入南部乾燥季節,期能透過「森林火災陸空防救聯合演練」,讓各相關機關熟悉森林火災的應變作業流程,確保森林火災發生時應變協調整合流暢,以提升防災應變能量,提高森林火災處置效率。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54 最後更新日期: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