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林管處辦理志工培訓 首批20位學員加入保安林志工行列

:::
202210/31
屏東林區管理處111年11月29、30兩日,在高雄巿美濃區雙溪林業小棧辦理「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志工培訓」課程,共有20名學員參加,期待學員們完成室內及實習課程後,能成為第一線守護保安林的新血。
屏東林區管理處轄管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位於高雄市美濃區,範圍包含雙溪熱帶樹木園,是全台唯一栽植龍腦香科的地方,不僅有特殊的熱帶樹木景觀,蝶類及鳥類生態也相當豐富,更是具有涵養水源增加地下水的功能,因此,農委會在102年公告編入為高雄市境內編號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予以保護。目前林務局透由公私協力計畫,讓民間也能參與討論保安林的經營管理,然而,公部門能力有限,因此,屏東林管處今年招募20位學員,並透過培訓課程加以訓練,希望未來成為志工後,能協助進行保安林的巡護、資源調查、環境解說等工作。
此次志工培訓課程包含戶外安全教育與無痕山林、雙溪熱帶樹木園歷史與現況走讀、重要鳥類棲息地(IBA)與常見鳥類觀察、黃蝶翠谷的典故與由來等,後續也將陸續安排認識eBird鳥類庫料庫與資料探索、實際使用eBird app進行鳥類調查、學習使用Merlin app鳥類辨識程式等課程,透過現場實際觀察並結合現代科技APP及資料庫,讓參與學員能更認識保安林的歷史與自然生態。
美濃愛鄉協進會劉孝伸榮譽理事長及美濃八色鳥協會劉昭能、黃淑玫榮譽理事長等也到場勉勵學員,劉孝伸說,2225號保安林是林業歷史現場,也是鍾理和筆下的文學地景,更是珍貴的生態寶地,希望學員成為志工後,能公私協力,一同為環境服務。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為了讓更多民眾能認識美濃雙溪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今年度啟動「第2225號自然保育保安林公私協力計畫案」,委由在地組織美濃愛鄉協進會承辦,陸續透過召開公私協力平台會議、保安林命名、環境教育活動及雙溪小棧活化等,以跨部門、公私協力的方式,達到保安林公私協力、惠益共享的目標。這次招募的20名學員,在經過訓練後將成為首批保安林志工,協助進行保安林林野巡護、環境教育解說及園區環境維護等工作,期許首批志工夥伴,在透過持續的精進學習,累積、充實自我知識後,能與屏東林區管理處共同守護珍貴的雙溪熱帶森林資源,並影響更多的人一起認識保安林、愛護保安林。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361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