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學習司法官及學習檢察事務官親赴現場 瞭解盜伐生態危害

:::
202212/03
為能深入瞭解違反森林法案件過程及犯罪手法,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臺灣高雄地方檢察署及臺灣高雄地方法院,由主任檢察官、庭長等人率領學習司法官、學習檢察事務官共35人,至屏東林管處盜挖現場瞭解。
首先由臺灣橋頭地方檢察署檢察官以自己辦案經驗,分享犯罪嫌疑人從盜伐、搬運、寄贓、分贓及銷贓等各階段,如何溯源打擊盜挖集團的過程。接著由屏東林管處及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分別介紹各個扣案木不同的索件類型,例如以合法申請移植私有地樹木,藉以掩護越界竊取國有茄苳樹等犯罪手法。
接著至屏東縣滿州鄉,帶領所有人員深入山區勘查山黃梔盜伐被害情形,由屏東林區管理處第一線森林護管員分享查緝過程,講解山老鼠為盜挖林木,除毀損林木外,過程中更會因機具開挖破壞山坡地環境,所造成的危害難以用金錢衡量。現場並以「世界上沒有一棵樹長得一模一樣」為題,介紹如何以3C器材蒐證、環境場域觀察、案情研判、犯罪動機偵查方向、追查流向等查緝作為,及如何藉事前的預防作為,防範山老鼠盜挖林木。
屏東林區管理處說明,森林法針對破壞生立木之生長等嚴重侵害環境法益與影響樹木生長態樣之盜伐行為,已加重其刑責,對復育造林成本,林管處也會一併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請求賠償。希望藉此臨場講解,可讓學習司法官未來從事檢察官或法官時,更能了解盜伐盜採案件對整體生態環境的影響。作為日後審理森林法與野保法案件時,評斷量刑輕重及被害價值的參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248 最後更新日期:2022-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