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森林不打烊 屏東林管處邀您一起安心過好年

:::
202301/19
每年10月到隔年5月是南部乾燥季節,面對史上最長春節連假,屏東林管處除安排人力持續守護森林外,也提醒民眾,春節祭祖掃墓、整理環境,或進入森林區域登山露營,請注意用火安全,勿隨意引火,若發現森林火災或其他不法情事,可儘速撥打林務局免費電話:0800-000-930【0800-您您您-救山林】通報,一同保護森林資源、杜絕林火,安心過好年。

屏東林管處指出,發生森林火災的原因,可歸類為祭祖掃墓、原因不明、焚燒垃圾、引火整地及炊煮取暖五大類。由於許多民眾會利用春節返家過年期間掃墓,常因燃燒紙錢未注意而引發森林火災;或利用假期到山區登山、野營、烤肉,隨意撿拾木材炊煮取暖,稍一不慎即釀成森林大火,這些行為已涉嫌違反森林法第50條第1項竊取森林主產物,及第34條不得引火的規定,不僅需負刑事責任,而且還要負擔被害林木價金、救火人力物力花費、復育造林等相關民事損害賠償費用。

由於森林火災不同於一般都市與平地的火災,經常發生在交通難以抵達之險峻山區、搶救不易。林管處特別提醒,目前正值乾燥季節,民眾進入森林區域,謹記用火時一定要「4不2記得」:「不」亂燒雜草、「不」亂丟菸蒂、「不」飛揚冥紙、「不」燃放爆竹,「記得滅餘燼」、「記得收垃圾」。在春節期間,屏東林管處護林不打烊,除針對森林火災、盜伐及廢棄物傾倒熱點加強巡查外,並透過公私協力,請志工及社區居民協巡防範非法情事發生,並鼓勵全民勇於檢舉。若發現惡意縱火燒毀國有林者,可儘速撥打林務局免費電話:0800-000-930【0800-您您您-救山林】舉發,如因而查獲犯人,還可能領取舉發獎金,最高可至新臺幣100 萬元。請大家上山勿隨意引火,共同為維護山林安全齊心努力,讓靠森林賴以維生的動物、野生物與人都能安心過年。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96 最後更新日期: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