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地區生態綠網推動-農村生態為重中之重播放

:::
201812/1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為推動在高屏地區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於今年10月辦理淺山生態保育工作坊,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透過分組討論方式就淺山森林生態系、溪流生態系、農村生態系、濕地生態系以及特殊地景與環境等五大主題,分享與交流生態推動議題及輔導經驗,並釐清實際遭遇或潛在之保育議題,研擬保育策略,在場專家學者認為農村生態系應優先關注之群落,並提出農村生態系為高屏地區生態藍圖中最應優先關注的主題。
經過本次工作坊的討論後,將農村生態系的議題分別歸納為農業生產問題、人與動物衝突問題、教育及勞力問題、及農村環境破壞問題等四大類,並認為問題並非僅侷限於單一物種,必須關注整個棲地,特別是殺草劑、農藥等有毒物質濫用與棲地破壞或喪失,造成頂級掠食者二次毒殺(黑鳶)、蜜蜂與農地生物消失,更造成人與野生動物衝突(如臺灣獼猴及蛇類),道路開發與水泥化亦屬重要影響因子之一。
冠昇生態有限公司執行長魏浚紘指出關注棲地(具有高生物多樣性或含有較多保育類動物或具有生態敏感物種之區域位置)之環境若遭受破壞、開發或汙染對生態會帶來較大的衝擊,多數物種喪失棲息場所,更可能造成食物鏈的改變與影響,而關注物種(保育類動物或具有生態敏感物種)若受到威脅,包括盜獵、毒殺、農藥危害或誤觸陷阱等除直接造成物種數量減少外,亦同樣會形成食物鏈的改變與影響。透過限制農藥的濫用、以有善方式解決人獸衝突、建設前先予以環境評估及規劃並盡可能以生物防治代替傳統噴灑農藥及除草劑進行鼠害及病蟲和的防治均可作為改善農村生態系之保育行動策略。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222 最後更新日期: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