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雙鬼湖因擁有全世界最大面積的台灣杉族群而聞名中外,本區域台灣杉數量高達萬餘株,這個紀錄不僅是台灣獨有,而且是世界第一!但是雙鬼湖的迷人魅力絕對不僅台灣杉而已,傳說中的鬼湖傳奇,豐富的生態系才是雙鬼湖真正的魅力。

區內約有百分之八十以上屬於原始森林,野生動物幾乎包括全島各重要的大小型哺乳動物,包括瀕臨絕種的台灣黑熊,還有穿山甲、黃喉貂、麝香貓、棕簑貓、食蟹獴、水鹿、台灣野山羊等保育類野生動物。

本區有原始的高山湖泊生態環境,包含大鬼湖、紅鬼湖、小鬼湖及萬山神池。大鬼湖是魯凱族人眼中地位極為崇高的聖湖,因此相傳魯凱族「巴冷公主」與大鬼湖的百步蛇王相戀,蛇王為了迎娶公主,冒險尋找七彩琉璃珠的浪漫動人愛情故事。因此魯凱族對鬼湖有許多的敬畏與禁忌,例如經過鬼湖時不可高聲喧嘩,否則就會出現濃密煙霧,讓人迷失方向;還有魯凱獵人到鬼湖打獵時,若發現有溫熱的食物,就是巴冷公主為她的族人準備的,表示將會一路平安。

成立時間:2000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
保護面積:47,723.75公頃(海拔620~2,735公尺)
地理位置:高雄茂林區、屏東霧台鄉及台東延平鄉交界處之國有林班內,屬屏東、荖濃溪及延平事業區
管理機關:農業部林業保育署 屏東分署
保育對象:高山湖泊生態系及野生動物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5010 最後更新日期:2022-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