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茶牙賴山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

台灣原生裸子植物共有8科28種,其中台灣特有種有18種,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指定公告為珍貴稀有植物者有台灣穗花杉及清水圓柏等2種。台灣穗花杉與台東蘇鐵、台灣油杉皆是自冰河時期即存活至今的台灣特有種,因此具有「活化石」的美譽。

茶茶牙頓山是珍貴稀有植物「台灣穗花杉」的主要分布地區之一,境內因雨量豐沛,植物組成份子複雜,尤其以蕨類生態最為豐富。為了確實保護台灣穗花杉及區內野生動物不受外界干擾,特公告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本區的台灣穗花杉多分布在山腹濕潤區,且呈現橫向群狀分布,與東側之大武台灣穗花杉群落,及南端之里龍山台灣穗花杉群落,共同連成帶狀區域。

本地森林為原始天然闊葉林,擁有南洋桫欏、單葉雙蓋蕨、剪葉鐵角蕨、烏心石舅等26種稀有植物。但因本區範圍狹窄,周遭部份尚未成林,因此大型動物極少見,反而是鳥類數量最多,包括藍腹鷴、大冠鷲、鳳頭蒼鷹、領角鴞、綠啄木、大赤啄木、小剪尾等保育類鳥種。至於昆蟲方面則因倒木枯枝多而顯得相當豐富,但尚未有正式調查的記錄。由於茶茶牙頓山較遠離一般城鎮且交通不便,因此受到登山、盜獵、濫採、濫伐的威脅,較其他地區壓力為小。

成立時間:2000年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
保護面積:2,004.4公頃(海拔550~1,326公尺)
地理位置:屏東縣枋山鄉之國有林班內,屬潮州事業區
管理機關:農業部林業保育署 屏東分署
保育對象:台灣穗花杉及其生態環境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瀏覽人次:4571 最後更新日期:2023-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