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國小與林業的邂逅: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社區林業成果展

:::
202310/04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六龜工作站輔導的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今天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輔導的荖濃溪環境藝術促進會10月4日在高雄市新發國小辦理社區林業成果展,展示多年來在林業文史調查、林下經濟、里山產業與遊程推廣、林業出版品上等多采多姿的成果。
該協會成立於2012年,十年來透過執行社區林業計畫,進行林業老建築與林業歷史的田野調查、訪談、老照片數位化典藏、紀錄片剪輯,也結合在地新發國小發展林業與生態的解說遊程、體驗營、木工工作坊與分享會,此外,協會也陸續出版手繪老建築、台灣山茶、藤枝的故事以及警備線等六龜山林故事書籍,並運用在地閒置空間改造成「木木想書屋」;展示出版書籍與許多日治時期伐木工具、樟腦工具及老照片等。
這次的成果發表,協會理事長林文智與總幹事吳憶萍分享了今年度社區林業計畫所辦理的山林文化體驗一日遊、木工創作,也將新發國小學童製作的木盤盛裝極具林業文化特色的造型餅乾,搭配森林蜜檸檬水品嚐,並由新發國小小茶師執壺泡茶,品嚐臺灣山茶,讓來賓擁有視覺與味覺享受的同時,一窺六龜林業的歷史以及林下經濟產業未來的樣貌。
社區林業一直是林業保育署積極推動的工作之一,隨著保育重心轉移到淺山與農區,期望透過輔導與經費的補助,與社區連結,讓社區持續深耕在地並參與保育行動,用在地的視角推廣屬於他們的特色,期望未來十年能讓山村的孩子更瞭解故鄉,進而愛護山林,成為未來守護里山生態的生力軍。
屏東分署提醒,明(113)年度的社區林業計畫申請已經開始受理,受理時間到112年10月31日止,如有意願可洽當地工作站輔導申請。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88 最後更新日期:2023-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