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季節防範森林火災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呼籲小心用火

:::
202312/14
 乾燥季節即將來臨,為降低森林火災發生之風險,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旗山工作站於13日辦理112年度防範森林火災防座談會,邀請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消防局、殯葬管理處、區公所、里長及承租人等,會中討論森林火災防範整備及分工合作的方式,並建立「森林火災防救群組」,以供訊息傳遞聯繫,以達到防範未然、防微杜漸的功效。會後並進行操作演練,實兵操演更有效調整防救能量,以確保森林及周遭農田、居民的安全。

會中討論火災發生多為「垃圾燃燒不慎」、「民俗祭儀用火不慎」、「農墾引火不慎」等原因,針對火災好發地區(如田寮、杉林、美濃等地區),共同研商多項防範措施,如防火林帶規劃,防火林帶可有效形成阻隔帶,以阻絕林火蔓延,並鼓勵公私有林進行林相更新;而公墓地區防火措施,則加強宣導金紙集中統一焚燒及掃墓季節前進行燃料移除作業,並加強宣導農業廢資材妥善處理,不隨意焚燒造成火災發生,只要避免人為引火因素,就能有效降低森林火災發生機率。

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呼籲,南部地區乾燥季節已來臨,在山區活動應謹慎用火,避免任何引火行為,在森林區域及森林保護區內,除非經過許可,不得有引火行為,違反規定者,最高可處60萬元罰鍰;而放火燒燬他人森林者,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並應賠償所造成之損失。為鼓勵全民檢舉擅自放火燒毀國有林者,可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舉發,而民眾若因檢舉放火者而查獲犯罪行為人,得發給檢舉人每案新台幣10萬元以下破案獎金,如經主管機關認定情節重大者,最高獎金至新台幣100萬元,請大家踴躍通報,共同維護森林資源。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73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