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屏東分署推廣運用林火風險評估系統,有效防範森林火災

:::
202312/29
 乾燥季節來臨,為降低森林火災發生之風險,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今(29)日於潮州工作站辦理「防範113年度森林火災防火座談會」,與會成員包括內政部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八大隊、屏東縣消防局及各消防分隊、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鄉公所、本分署監測志工及國有林班地之承租人等,共同分享森林火災防救經驗、專業知識及強化災害救援能力,同時也更新確認各單位森林火災聯繫窗口通訊資料,增進林火災害發生時橫向聯繫速度。

以往屏東地區森林火災發生原因多由人為活動引起,例如農墾、山區活動不慎引火、民俗祭儀焚燒紙錢所致,屏東分署針對不同族群於民俗祭儀焚燒紙錢的時間不同,進行精準式的防火宣導,也鼓勵各地區殯葬管理單位於乾燥季節進行公墓燃料移除或預為開闢防火線等工作,另外也積極宣導指定區域焚燒紙錢等措施來加強防範民俗祭儀所引起的森林火災,最後也決議擇恆春地區邀請相關單位來試辦公墓區指定焚燒紙錢位置獎勵方案。

屏東分署楊瑞芬分署長也另外分享今(112)年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所建置之「林火風險評估系統( https://ffwi.forest.gov.tw/)」,此統結合中央氣象署氣象資料及地理資訊系統圖資,計算林火天氣指數(Fire Weather Index, FWI)產製臺灣林地林火潛在風險,預測一周內全台林火危險指數,防火業務單位可針對火災好發區域進行運算危險指數,當林火好發地區指數達最危險值時,可即時進行因應措施;另森林火災發生時亦可運用該系統規劃行車路徑前往救火,以爭取救災時效。而且只要在網路輸入「林火風險評估系統」關鍵字,即可立即查詢,所以登山客、社區區民人人都可以是防火尖兵。與會鄉鎮公所人員也表示,將會推廣「林火風險評估系統」給在地區民使用,同時宣導民眾謹慎用火,一起為防範森林火災努力。

森林資源相當珍貴,需要全民共同保護,林業保育署屏東分署呼籲「縱火有罪,舉發有獎」,鼓勵全民檢舉擅自放火燒毀國有林者,可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舉發。如因而查獲犯人,得發給每案新台幣10萬元破案獎金。希望藉此呼籲防範森林火災,以維護臺灣美好的山林環境。

林火風險評估系統連結
https://ffwi.forest.gov.tw/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42 最後更新日期:2024-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