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澎法院加修森林實習課 瞭解林業工作艱辛

:::
202209/16
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為使轄區高雄、橋頭、屏東、澎湖等地方法院及高雄少家法院法官,為瞭解保林、育林、野生動物保育作業流程及方法,委由臺灣橋頭地方法院協辦,並與屏東林區管理處合作,9月15日至林管處轄管墾丁苗圃、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實地參訪,透過林管處及保七總隊第八大隊現場解說及交流,讓法官深入理解環境犯罪查緝實務,及森林被害所造成的生態損失,並瞭解森林護管人員守護山林工作之艱辛。
參訪第一站為屏東林管處墾丁苗圃,苗圃成立於民國60年間,面積4.5公頃,培育優質原生苗木,供高屏地區造林及綠美化用。屏東林管處除講解育苗流程,並透過實際操作小苗移植,讓司法官了解培育苗木的各項細節與嚴謹過程。
在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內,則介紹如何以3C產品取締盜伐、保育永續利用觀念、貴重木材辨識及南部原生保育植物等議題。由於查緝山老鼠竊取主副產物蒐證困難,目前已運用微型攝影機器材、車牌辨識系統、無人載具等3C產品進行蒐證,並與檢警合作,才能有效嚇阻不法集團。保育業務方面,則以簡報介紹珍貴保育永續利用觀念、外來入侵種、人與野生動物衝突、犬貓對野生動物的危害等。另外,針對較具經濟價值、易遭山老鼠覬覦的原生樹種與貴重木材,解說木材紋理、香味等辨識特徵。最後,參觀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在花榭展出的「方舟中方舟展」,由林試所帶領大家認識模擬恆春半島地區生態系,展示50種以上臺灣南部各種原生保育植物,除成為承載南台灣瀕危稀有原生植物的避難所外,也讓法官透過實地觀察,更進一步了解台灣稀有物種保育現況。
屏東林區管理處表示,墾丁牌樓至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沿線青山環抱,有亞熱帶豐富的植物相,生物歧異度高且具豐沛水源,可供各種動植物棲息、生長。森林保育「觀念」充其量只是表面,透過深化內涵、透過教學活動、透過體驗,讓法官瞭解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及森林保安功能與生態效益。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37 最後更新日期:202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