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與新來義部落互惠創生「食農基地」

:::
202210/14
「一粒小米可以煮出一鍋飯」、「一塊土地可以傳承一文化」,屏東林區管理處與屏東縣來義鄉新來義部落發展協會以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作為「食農基地」簽訂互惠合作協議書,未來的2年,雙方將協力合作種植小米、台灣黎、山芋、樹豆等原住民傳統作物,一起邀請大眾體驗原民作物文化;共同分享友善農產品及在地作物故事。期待林後四林平森園區與周邊部落小(青)農共同創生具傳承、在地及友善生態產品的最佳合作典範。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是融合山、水、林、園等多元生態的森林休閒場域,在茂密的森林裏擁有一處田園自然景觀區,自然生態豐富;園區周邊新來義部落發展協會是園區的好「林」居,近年發展成立的「部落蔬店」是以友善生產農產品的在地小農展售平台,部落的願景「種出好食材,種出部落小農好生活!」即是人和土地及大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活方式。具有永續生態和友善環境共同理念的彼此,未來的2年,將以場域、展售行銷機會及媒合跨域人才、協力推廣食農教育、體驗活動、友善環境耕種傳統作物的技術與方法,以及製作小米飲食及器具的傳統智識等資源互惠合作。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屏東區處也提供有機肥料,由政府部門和在地部落「人和土地及大自然」的資源互惠結合有如排灣族的小米交換,象徵一種神聖的交流,希冀發展出「共好」的社會互惠合作新模式。
長期致力於小米復育工作的小米專家達人林志忠先生曾在<大武山粟作文化>一文提及,小米及山芋是大武山區中特殊的文化,從小米中衍生種源品系、生命禮俗性、物質文化、語彙及農耕多樣性。因此雙方在大武山下共創一處有小米、紅藜、山芋及樹豆等原民傳統作物的「食農基地」,永續傳統作物的品種及技術、傳承傳統作物的傳統習慣及文化層面。小米是排灣族的主糧,是神聖食物,舉凡婚聘、收穫祭、婦女生產坐月子及小孩滿月時等節慶習俗活動,都少不了小米;小米的文化,如小米播種前的祭儀禮俗、結穗前的趕小鳥、採收時的禁忌、進倉前的儀式等,頗具教育、文化體驗的傳統。
今年10月將開始一起在神聖大武山下的林後四林平森園區種植原民傳統作物,其間會邀請民眾參與製作小米田傳統木作趕鳥器、體驗原民辛苦「趕小鳥」活動,並與大家一起在小米田品嚐小米樹豆粥。體驗原民傳統耕作、品嚐在地飲食、了解在地原民文化,不僅是傳達地產地消、傳統智慧的保存發揚,更是文化和物種的傳承。未來屏東林管處攜手部落及台糖邀請大家一起響應食農文化、低碳旅遊!「林學校~食農基地」食農相關活動訊息將發布在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nhousihlin/ )。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17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