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下林學校~食農基地第1粒小米種子

:::
202210/26
VuVu說:「播種小米要舉行播種祭儀」,祈禱祖靈護佑小米豐收!小米終於落腳林學校,今(26)日一大早,在來義村祭師引領屏東林區管理處及新來義部落,在神聖的大武山下播下第一粒排灣族傳統且重要的小米種子,祭師以虔敬的祈禱文,祈求小米豐收及風調雨順。
今天播下的小米是去年採收特別挑選出來最好最漂亮的小米種子◦VuVu說,今年播的種子不能用今年的,一定要使用採收保存一年以上,因此小米成熟時,第一件事情不是採收,而是取種,而且會挑選4~5把最漂亮的小米,日曬後用於「留種」、「留至豐年祭」等等用途◦在整地翻土好的小米田小心翼翼的取出去年留存的小米串,教導大家輕輕敲下小米的種子,輕盈小巧的種子飄落竹藍,一把抓起種子跟著VuVu輕輕平均撒播在食農基地的土地上,接下來就讓我們期待小米的豐收囉!
「林學校」是屏東林區管理處為了讓更多民眾認識並保護森林生態而特別設立,是座擁有大武山系、二峰圳、平地森林自然資源及文化資產多元的生態園區。設立後規劃涵蓋晨、午、暮、夜等平地森林的一日四景課程,尤以「Ki-play峰·餐桌」深受大家喜愛。
今日屏東林區管理處與新來義部落在林學校的食農基地種下小米、紅藜、樹豆等傳統作物,配合作物的生長周期,屏東林管處將推出林學校-食農教育體驗課程,今(111)年10月至年底體驗課程「森林理髮師」、「林下漫步-育下新苗」、「林下漫步-輕易上手扦揷技巧」、「林下漫步-植物拓印染製創作」。活動相關訊息,歡迎喜愛林學校的朋友至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nhousihlin/ 報名喔!
 
相關照片

下列為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功能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回列表
瀏覽人次:155 最後更新日期:2022-10-27